今天是
中心概况
 

 

        大连海洋大学食品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始建于1993年,是在我校食品工程实验室基础上组建而成,现有食品生物化学室、食品检验与分析室、食品微生物室、食品仪器室、食品感官检验室、食品加工工艺室,食品冷藏工艺室、食品工程测试室、食品工程原理室、水生生物资源利用室、食品挤压技术室、食品生物技术室、食品安全室、农产品加工利用室等15个功能实验室,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开放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教学平台。中心始终致力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现已为辽宁地区乃至全国输送了一大批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十年来,累积为中心投资近120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设备更新和环境改造。目前中心拥有实验室建筑面积2250平方米,仪器设备共 493台/套(件),其中万元以上设备70台/套。中心现主要承担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本科专业12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开出的实验项目共 56项,承担各类实习9项,年实验人时数为25120学时。同时,中心每年还承担40余名硕士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现有教职员工共35人,其中专职教授5人,兼职教授6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9人,中级职称人员15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硕士学位11人。中心专职教师中有40%的人员具有国外研究工作经历,是一支以具有国外留学经历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千人层次2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辽宁省优秀人才2人,辽宁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大连市优秀专家1人。
        中心主任汪秋宽教授现担任大连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是国务院和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专业带头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大连市优秀专家,具有丰富的教学及科研经验,曾获2008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中心拥有辽宁省水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辽宁省水产品分析检验及加工技术科技服务中心、大连市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及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等四个科研实验平台。中心现已形成食品分析检测实验教学平台、食品工艺实践训练教学平台及校外实践教学平台三个教学平台。

        近三年来,中心教师共承担各级教改项目9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 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 篇,出版各类教材7部,为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随着中心硬件条件的不断改善和实践平台的进一步拓展,带动了学院整体实践条件与水平的提升,对学院的专业建设、发展与改革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支持专业。中心教师在科研方面成绩显著,近三年来共承担国家、省、市等各级科研项目38项,其中省级以上课题35项,发表论文116篇,其中被SCI、EI检索文章33篇;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42项,获授权7项;科研获奖3项。